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週末隨筆

同事們好像都覺得我心情很差的樣子,最近都對我好好,還會特地傳訊息問我心情有沒有比較好......是我臉色太糟嗎?週五社團課,身為導師的我得以偷閒,讓溫暖的國文老師和歷史老師拉去吃了很療癒的下午茶,得到手工果醬一瓶。

週六早上和朋友拿工作證去高雄展覽館的食品展吃吃喝喝,看到用麵粉做成的媽祖麵包、孫悟空麵包、各種神明麵包,大概第一屆世界六強麵包賽的主題是神明?各國的麵包師傅在展場用心地和麵粉、揉麵團,不知道為什麼,就只是這樣看著他們靜靜地烘焙就覺得很有力量。然後在另外一區開心地試吃各種香腸、黑豬肉、味増湯、酵素飲、海苔餅、貢丸、金門高粱酒調酒(媽呀爆炸好喝,要不是看在一大早的份上真想直接點一杯來喝)、大廠牌咖啡如UCC、在地的臺灣咖啡(阿里山咖啡好喝)。臺灣在各方面還是很有競爭力的呀,不論是硬體如食品設施,或是軟體如農作物栽種,怎麼經濟就好不起來呢?

年輕的展場人員戰戰兢兢、管理階層的白領穩重沉著、日本來的大叔頂著香菇頭(就是香菇布偶)比YA讓我拍照、年輕創業的夫婦站在大型輸出的看板前面推銷自家產的橄欖(並且笑著說他們已經放棄推銷咖啡,高雄的黑咖啡市場還不夠大)──和友人一致認為偶爾看看這樣完全不同領域的職場樣貌還是非常必要的啊。對我來說,那讓我看見生活的艱難和生命的韌性,也讓我反思自己所擁有的和缺少的。總之不知道為什麼逛完了食品展覺得力量也一點一點地回來了。逛完食品展和友人扛著筆電到喜歡的Cubby Cafe認真工作、好好做人。來高雄一年,總算找到一個住家附近最喜歡的空間,一家當你進門時,老闆娘會認出你來的咖啡廳。

今早又和高雄朋友去一家名叫日光徐徐的餐廳徐徐地吃著早餐、細吐生活中的困境和笑話。每個人都是這麼費盡力氣地自立自強以求自給自足啊。吃完早午餐,趁著秋日太陽正好,洗曬床單,澆澆陽台上的盆栽,前幾天灑下的種子都發芽了。晚上自書店歸來時,隔壁鄰居(亦是學校公民老師)拎著她從西螺帶回來的九層粿給我,斜對面的鄰居(亦是學生的家長)則是塞了兩顆臺南老家自耕的火龍果給我。歷經前兩週的南北奔波,這週留在高雄的我,在理應憂鬱的週日夜晚收到了很多祝福。

上回對我很好的生物老師問我,還會再調動嗎?其實我也說不準。原本很想要把從高一教的學生們帶到高三,但這學期以來的無力讓我覺得,其實也沒必要堅持,某種程度上,學生就是最薄情的一群人了。(當然還是有很貼心的啦。)只是每換一所學校就是一個賭注,誰知道會更好還是更糟呢?而我在不久之前才花了好多錢換了租屋處的窗簾哪,當時是想著要住下來的啊。如果喜歡一個城市,卻想著要離開。如果喜歡一個人,卻想著要道別。如果這是長大的各種無奈。

長大真麻煩。

沒有留言: